跳到主要內容區

應考心得

110學年度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碩士班考試心得

學生姓名:王O人

畢業科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一、報考動機

(一)自身對於數位領域的興趣

    在大二的時候,修習了跨領域課程,藉由RPG Maker這套軟體,製作出能夠幫助學習c語言的遊戲。利用遊戲式學習理論中的任務式學習,設計任務以及情境式問答方式。專題製作過程中,其引發我對於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設計的學習興趣,也因此,藉以興趣以及本身的科學教育專業知識做結合,故決定朝數位學習領域學習。

(二)台科大數位所的學習環境

    大四時對於數位學習產生了興趣,為了增進數位學習能力,也閱讀了相關書籍,如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數位學習導論與實物等,並確定要往數位學習方面進修。從中發現數位學習策略以及數位內容設計上還有較大的學習空間,並決定要往研究所繼續學習,而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中,包含數位學習、教育理論、科學教育、資訊教育以及遊戲式學習等諸多跨領域結合,且師資之授課領域引發濃厚的學習興趣,不僅有利於與自身學術背景有相連接,且未來也想增進自身在數位學習與教學策略上的能力,並能利用數位學習做教育研究,且能應用在實務上,因此決定在數位所繼續進修,往數位學習的領域前進。

二、推甄準備

    在正式面試之前,有先閱讀數位學習概論,使自己對於數位學習領域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需要準備申請推甄需要用到的資料。在研究計畫中,可以針對未來想做的主題先至數位所網站了解各個教授所專長的領域,看有哪幾位教授的研究領域與自己的相近,並閱讀相關研究文獻,能夠更了解欲了解的教授之研究內容,並多閱讀文獻資料,著手撰寫研究計畫,最後如果第一階段通過後,將資料整理成三折頁,帶著萬全的準備前往面試

三、面試心得

    面試的場所一共分為兩間,一間有2到3位教授,可以先就自身的經歷簡單敘述,結束後教授會給予提問,整體下來可以放輕鬆就自己的經驗與所知回答,並將未來的藍圖能夠具體描述並呈現,之後到了第二間只有兩位教授,會再將自身經歷簡短敘述一次,這次會如同記錄資料一般,氣氛會稍微嚴肅一點,但兩間的面試環境,如果都能夠簡單清楚的陳述自己的經歷,並具體且邏輯清楚的描述未來藍圖,我想會蠻加分的。

四、上課心得

    所上的課程有許多課程十分注重理論,尤其是教育領域相關的理論,會在碩一的時候建立扎實的基礎,但對於沒有教育背景的人而言可能會稍微有點吃力,但在教授的慢慢地引導下,能夠對於教學相關的研究能夠有初步的認識。在課程中沒有主要的課本,多數都是由文獻中解析理論,並在讀過許多理論、架構與模型後,尋找能夠應用於碩士論文的理論,並逐一讓研究計畫的藍圖能夠得以實現。

111學年度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碩士班考試心得

學生姓名:吳O

畢業科系: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各位學弟妹好,很開心可以與大家分享關於進入研究所的一些心路歷程。

一、學習背景

在進入數位學習與教育所之前,我就讀的是中原大學的資訊工程學系。在資訊系當中,選擇繼續升資工所的人數有7成。但進入後大多都是繼續做技術上的深入探討;對於我這個比較喜歡做實務方面開發的人來說,自然沒有優先選擇直升資工所。在大學四年當中,我除了本科外,還接觸了多媒體產業以及教育層面的活動;因此對於教育領域或是新媒體領域有更多的興趣。

「資訊」、「教育」、「媒體」三個看起來無法兜上的領域,讓我在台科的數位所給找到了。加上師資背景也相當的跨領域,並不會只有教育領域的教授,同時也有資訊相關背景的教授,讓我可以在學習新的領域的同時,也不會與舊有的領域失去連結。因此選擇報考數位所。

二、考試心得

我是選擇考試入學的,在預備書審的過程,我收集了很多我自己三個領域上的成果與想法,並且將作品集做成QRcode放在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當中。我希望能讓教授更多的了解我,並且也能透過我的作品說話。在二階面試時,也是抱著「我要讓教授更了解我」的心態去面試。當你口所說出的是自己做到而且很喜歡的事情且符合相關領域時,那個有自信的感覺很好;而教授們也都給予很多正向的情緒或表情回饋,讓人覺得很被接受跟安心。

三、入學心得

在正式入學之後,才見識到學校的資源真的非常豐富;再加上與台大、師大的三校聯合,讓視野更寬闊,在研究上也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教授們不只很關心我們的研究進度或學習狀況,在生活與適應上也都給予充分的關心,讓人可以很放心的學習與進行研究。課程上有國際學生的加入,也增進了不少我的語言能力以及國際觀。

110學年度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碩士班考試心得

學生姓名:莊O誼

畢業科系:國立臺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一、報考動機

大學時就讀臺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在大學時期因緣際會參與教育系的活動,輾轉得知臺東大學有社團可以與教育部對接,於是我也開始投入帶動中小學這類的偏鄉教育活動與營隊。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上課學不到的相關技能,而且開始喜歡上幫助偏鄉的感覺,進而希望能將科技融入教學,解決偏鄉資源不足的現狀。

二、考試準備

在寫自己的經歷時,我大概整理了大學三年內參加過的教育活動與帶過的教育營隊,紀錄自己在帶營隊時遇到的問題與過程。中間有提到我的專業,提到我在資工學到的技能,與我在大學時做的科技部計畫和實習經驗,希望透過將這兩個領域結合,能幫助更多想要學習的學生,提升他們的學習品質。

三、面試心得

對於面試的經驗,其實就像跟面試官講述自己的經驗,聽起來其實不難吧!面試最能讓自己放鬆的就是誠實面對自己,把你所知道和你所經歷的像說故事一樣說出來。當初針對自己的自傳PPT內容,設想幾個延伸問題,並嘗試的回答,從問題中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當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也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告知教授會盡快補足不足的地方。

四、上課心得

剛進來數位所時,由於是理組轉來念文組,確實有點不習慣。但這裡的教授知道我不是本科系學生,在我下課提出問題時,反而會更從基礎的方法來解釋課程內容讓我更能理解。遇到有關科技融入教育的部分,也可以跟資工的老師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其實不會負擔很大,而且能更了解其他領域的學習方式與能發展的地方,這也是我來到這裡最大的收穫。

110學年度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碩士班考試心得

考生姓名:黃O恩

畢業科系: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

一、報考動機

本身是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的學生,大學期間就是選擇教育科技組,畢業後想要進修數位學習相關專業能力,並增加就業的選擇方向,因此選擇報考研究所。

二、書審與面試心得

在大學期間有些數位學習的教材作品,整理從中的學習到的技能,以及作品背後的設計理念,在研究方向中去嘗試撰寫小論文;我自認作品可能不到頂尖,但我有去審思自己的想法,也重複的歸納出精練的想法。

我覺得老師們不會刻意在面試中給壓力,也會給時間思考,重要的是對學習是有想法,能有條理的表達理念,找到自己的核心和亮點;面試中教授們有提問我學習理論與應用方式,後續也有需多針對經歷的提問,以及在經歷中追問我的人格特質,最後詢問我未來進修方向。建議可以複習一下學習相關的理論,了解本所及可選修的外所課程,也多練習一些未來方向的問答。

三、入學後心得

所上課程十分多元,剛開始雖然看不習慣文獻,但透過論文報告或小論文習寫的作業,也漸漸培養閱讀的能力;也有許多專業能力進修的課程,像是程式語言、學習桌遊、教學遊戲設計,所上也會邀請業界人士來演講或授課。

我覺得要報考前要先理解自己的動機,數位學習有很多面向,可以建議在報考前看看老師們的研究方向,也藉此比較和自己想像的有沒有差異,數位所有很豐沛的資源,老師們也都很願意協助和給資源,所以更需要做好功課才能更好的運用。